起岸西

这是一个留念的号
我依旧愛雷安!

scarborough fair

表示与这首歌的电影无关,单纯的歌词操作

BGM:scarborough fair(斯卡布罗集市)

瑞金,ooc

=========



香芹,鼠尾草,迷迭香和百里香。

分别代表了爱情的甜蜜,力量,忠诚和勇气。


这是格瑞的小店外,挂墙上的木板上的,用粉笔写的一句话。

他的杂货店开在斯卡布罗小镇上,已经开了有五年之久了。

斯卡布罗集市是作一些交换而形成的一个定期集市,在每年的秋天持续一个半月。

小镇靠海,小镇上有红色的房顶,刷成白色的墙壁,和路边大丛大丛的野花。阳光毫不吝惜地照下来,头顶有大片大片的海鸥扑啦啦地飞过。


格瑞的小店没有名字。他独自一人经营这家杂货店,店里卖香料,旧书和酒。

本地的居民都和他挺熟。虽然是杂货店,但大多数人都把它当成酒吧一样的存在。白天跟没开张似的,偶尔在晚上会有人推门进来让老板来一杯他自己酿的花酒。

人们都说那家店的老板很喜欢花,几乎事事都和花沾了边儿。

白色的格子窗,擦得透亮的玻璃外,是扎着的枯绿色的干草,挂着写了欢迎光临的椭圆形的绿色木牌牌。窗台上摆着几盆多肉,种在木头盒子里。秋天一到,阳光和气温的差异就使得多肉变成了晶莹的果冻色,有橙黄的黄丽,淡粉色的鲁氏石莲,紫红的陇月。

从外面看,小店有些杂乱,阳光下似乎飘出木头和干草的清香。



格瑞抱着一纸箱的花束和小树枝,从小店出来,沿着街道慢悠慢悠地走到码头。

他展开灰蓝色的麻布,并着别人的布铺在地上,然后把纸箱里新鲜的野花和木头放在上面排开,在阳光下晒着。

旁边展开的麻布上铺着鱼干,或者是粗粮。于是格瑞的花就显得格外引人注目。


“哟,格瑞又出来晒花啦。”

旁边守着摊位的老奶奶微笑着看着格瑞不慌不忙地把花摆好,和他打了个招呼。

“又要麻烦您帮我看着了,有劳您了。”

格瑞站起来对她稍稍低了低头。

“不麻烦不麻烦,就顺便的事儿。你忙你的去吧。”老奶奶笑呵呵地看着他,对他摆了摆手。

格瑞对她弯腰又低了低头,转身回去。


回去的路缓缓的上坡,顺着路慢慢拐过去,阳光恰好能照着他的小店。

他抱着空了的纸箱关门,留下开门被碰响的铜铃在门上方晃着,发出清脆的声响。





格瑞在下午四点被告好的闹钟叫醒,他又抱着他的纸箱出门,沿着缓缓下坡的路朝码头走去。

老奶奶还是坐在那里,看到他,就从陷下去的椅子里站起来:“你来啦。你把你的花收走了,我也差不多要回去了。”说完打了个哈欠。

“谢谢您了。”

格瑞还是对她点点头,开始收他的花和木头。

被晒了一个下午,它们变得皱巴巴的没了什么水分。

格瑞把花整齐的摆好,把麻布收起来叠成四四方方的样子,也放进了纸箱。

然后他站起来等着老奶奶一同回去。

老奶奶一直待他很亲切,偶尔还会邀请格瑞去她家吃个便饭。

格瑞跟在她旁边,左臂弯里抱着他的箱子,右手帮她抱了一个小箱子。两人的影子在街上一高一矮的移动着,渐渐拉长,拉长。




格瑞和老奶奶分别,回到自己的小店面前时,他看见有一个戴着帽子的,一头金发的男孩子正踮着脚,头贴着玻璃窗往里面望。

格瑞抱着他的纸箱在他身后站住。

金色头发的男孩子听到有人,手还扶着窗台回头看他。

“你好,有什么需要的吗?”

格瑞避开他,推着门一直等男孩意识到格瑞在为自己开门,赶紧走进去后,才掩上门往里面走。

“啊…你好。”男孩站在门口局促不安地环顾四周。

“我就是来看看…”

他看到从窗外射进来的光束中有灰尘在飞舞,店里有香料混着阳光的味道。

“那就随便看看吧,坐那里就好。”

格瑞指指他旁边靠窗的座位。

男孩看着格瑞走进小店的用一块水泥灰质感的布料遮住的隔间,站了一会儿,走到座位那里坐下了。


木桌被晒暖了,他仰头去看挂在墙上框起的抽象画。


格瑞走出来,在他桌上放了一杯茶。

茶里飘着几朵野花,茶水被染成淡紫色,在阳光下,白色的水汽缓缓上升。

“叫什么?”格瑞问他。

“金。”

金握着热乎的玻璃杯,怯怯地开口道。

“你是这里的人吗?我之前没见过你。”格瑞回到他的座位上,端起自己的茶啜了一口。

“我是跟着我父亲来的。我是第一次来镇上。”

金告诉格瑞,他父亲是做生意的人,他是跟着父亲的船队来到这里。他会在这里呆上一段日子,等他父亲的生意做成了,就回去。

然后金就自来熟地和店主聊起天来,问他种花吗?自己酿酒吗?

格瑞也无聊,就有一句没一句的和他摆起来。

当头顶的摆钟在头顶摆了几下,撞出沉闷的响声后,金突然站起来,说自己必须回去了。

格瑞目送他离去。门刚刚关上,突然金又推门伸出一个脑袋:

“格瑞,明天我还来找你,好吗?”

格瑞看着他,愣了愣,随即对他点头。

门再次被关上,铜铃随着铃声轻晃着。


真是有趣的小鬼。

格瑞想。

 三
第二天,金如约而至。
他来的时候格瑞正准备抱上他的花,继续去码头的阳光底下晒一晒。
于是在这个不同寻常的下午,有一个小孩,蹦蹦跳跳地跟在格瑞身后,和他一起去晒花。
那个老奶奶看着金,喜欢的不得了,问格瑞:他是你的亲戚吗?
不是不是,是昨天刚认识的。
格瑞一边摆花,一边解释。金蹲在他旁边,学着格瑞的样子,帮他把木头摆好。
海风带着淡淡的咸味,海面在阳光下反着光,浪花在岩石上打起白色的泡沫。金突然跳起来,指着远处一艘挂了红色风帆的大船对格瑞说:你看!那就是我爸的船!

摆好了花,格瑞带着金往回走。
金突然问他香芹,鼠尾草,迷迭香和百里香。他指着格瑞挂在墙上的木板,问他是什么意思。
格瑞告诉他每种植物都有自己的花语,就如同木板上所写的,香芹,鼠尾草,迷迭香和百里香分别代表了爱情的甜蜜,力量,忠诚和勇气。
“爱情?”金突然笑着看向他,“格瑞你有喜欢的人吗?”
“为什么这么问?”格瑞愣了好一会儿才问他。
“要不然你为什么要把这句话挂在墙上?”

格瑞不说话了。

金就笑,说,你看我猜中了吧?
“…这只是一句歌词而已。”
格瑞无奈地向他解释,这些都是很有名的香料啊,他店里也都有卖的。
然后格瑞揪着他的脸,说小孩子关心这些干什么!

金就咯咯地笑。

格瑞还是第一次被这么问。他仔细想想,自己还没有真正喜欢过一个人。
或许是年幼就成了孤儿,他感激收养他的人,感激对他好的人。似乎一切的喜欢都被感激这种情感所替代。他很少笑,是因为他觉得表情是一种多余的东西。
现在,金就在对着他笑。
在阳光下笑得很开心。

格瑞带他去看了杂货店后面他自己开辟的后院,里面种了些多肉植物,还有从别处移植过来的花草。他带金去看了香料,还专门指给他看香芹,鼠尾草,迷迭香和百里香。
他在心里笑金把百里香放在鼻尖上闻,皱着鼻子说味道真冲鼻。他又带他去看了晒好的干花,密封在干燥的玻璃瓶里。

金对格瑞种在后院的多肉植物很是感兴趣。于是格瑞就从后院拿出晒成嫩粉色的雪莲,给他看。
结果金一不小心就把装着雪莲的红瓷盆打翻在地上,雪莲整株和泥土滚了出来,有几片叶子被碰掉了,珍珠岩和铺面土洒了一地。

格瑞脸都黑了。

金连忙给他道歉,说着就要去捡地上惨不忍睹的雪莲。
“你别动。”格瑞捻住他的手腕,想着自己不能对小孩子生气,用僵硬的声音说,你直接用手去捡会抹花叶子上的粉的,粉掉了就不好看了。
金只好缩回手,站在一旁看着格瑞用镊子把植物重新固定好。

“格瑞,你生气了吗?”
“……没有。”
“你骗人!你明明就生气了!”
格瑞无语,撑着自己的脑袋想,哪里会有人希望别人对自己生气的。






金要走了。
金呆在格瑞那里的最后一个下午,在格瑞的柜台上翻着泛了黄的旧书。
“我都看不懂啊~”金打了个哈欠。

格瑞在他走之前,拿出一个木头做的花盆,推到金面前。
花盆里是那株之前被打翻了的雪莲。
“格瑞……你要给我养吗?”
金抬起头对上格瑞紫色的眼睛。格瑞望进金纯净的没有一丝杂念的眼睛,对他说,你要走了,就给你当个留念吧。
“不要钱吗?”
格瑞站着想了想,说:“不要钱。”
“这么好!谢谢你格瑞!”
金突然爬上高凳上,隔着柜台突然笑着抱住了格瑞。
格瑞手足无措地张开手,大脑呆滞了几秒,突然反应过来:
“不要站在凳子上,小心摔下来!”


金站在门口,说明年这个时候,他还会过来玩儿。他把花盆捧在胸口,仰着头对格瑞说,
---我会想你的。

格瑞又是一愣。然后还没来得及和金说再见,金就走远了。
……走了吗?格瑞愣愣地望着他的背影。
金走在路的中间,突然又回头冲格瑞招手。
格瑞也赶紧朝他摆摆手。

一个麻烦的小鬼终于走了。格瑞对自己说。





日子还是照样过,格瑞依旧每天去晒他的花。那个老奶奶听说金走了,遗憾的叹了口气,说:多么可爱的孩子啊。

日子还是照样在过,可格瑞觉得自己有点不对劲。
他觉得自己的杂货店怪冷清的,时常就想起金大大咧咧的样子,还有那会儿金差点把那个红瓷盆打烂的场景。
他开始搬着自己的凳子去阳光里坐着。他跑到他晒花的地方,去和老奶奶聊天。
突然有一天,老奶奶笑着对他说,孩子你看,你笑起来多好看。
格瑞呆呆地摸了摸自己的脸,赶紧问她:“我刚才笑了吗?”
“当然笑了啊。自从那个孩子来过了,你就变得开朗了许多呢。”


格瑞开始思念起金来。
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如此如此的焦虑,会这样想念一个比自己小了好多的男孩子。
他开始期盼下一个秋天,希望在码头看到金曾经指给他看的,挂着红色风帆的大船。
金一定在上面,格瑞想。

在一个暖洋洋的午后,格瑞突然被一阵敲门声吵醒了。他还没睡醒,揉着眼睛去开门。

有风往他脸上吹,一个包裹递到他手里。

格瑞看了一眼送包裹的人,低声对他说了声谢谢,转身回房,打了个长长的哈欠。
格瑞已经很久没有没有收到过包裹或者信这一类的东西了。没有认识他的人知道他在这里,过着平凡而惬意的日子。只是他最近在不停的思念那个人罢了。
拿在手里的包裹沙沙作响,里面似乎有什么散掉的东西。
他拿起金色的剪刀,剪刀的造型是一只瘦长的长嘴鸟。他剪开包裹最外层的纸壳,从里面抽出一封信来。

信来自金。

格瑞瞟了一眼落款,把信翻了个面准备拆开,突然觉得刚才似乎看到了金这一个单字。他又把信翻回来。又看到金在上面画的一个大大的笑脸,他歪歪扭扭的字体在上面写着:To 格瑞
格瑞惊讶地倒吸了一口气,抑制不住内心的狂喜,手忙脚乱地抽出信纸。



金在纸上写道:


格瑞:
没想到我会给你写信吧!代我向奶奶问好!
你送给我的雪莲我养的很好,长的很快,但是没以前好看了,它现在就像摊成了一张大饼。
……

我给你带了你喜欢的香料,你要收好哦!
最后,我想你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from:金


信里还说,他是偷偷给格瑞写的信。
一股暖暖的气息混着酸酸的感觉沁入他心中,格瑞扯着信纸低低地笑出了声。他从包裹里取出了金给他的香料。
有香芹,鼠尾草,迷迭香和百里香。

格瑞却不记得他对金说过他喜欢这些。然后他又从里面扯出了几根捆在一起的被晒干了的草。


是三轮草。


格瑞勾起嘴角,心想你还真有心。
他把香料放在桌上,立刻开始给他回信。

我也很想很想你。

格瑞写道。

但很快他就开始苦恼如何对金说,照他说的那样,那雪莲怕是徒长了。他能想象得出那雪莲的样子有多丑。


墙上挂着这样一块木板。上面写着:

香芹,鼠尾草,迷迭香和百里香。

分别代表了爱情的甜蜜,力量,忠诚和勇气。

格瑞在这块木板上,绑上了金送他的三轮草。


你会看到的,金。









END
===================
三轮草:花语是想念
徒长:指多肉植物因为没有足够的光照而失去原本矮壮的样子,茎叶疯狂地生长。

      











评论(3)

热度(92)